Friday, October 06, 2006

遇到大麻煩,就去買鞋子吧!
更新日期: 2006-10-02 記者:採訪——吳凱琳 整理——盧智芳


前惠普執行長卡莉‧菲奧莉娜(Carly Fiorina)儘管已辭去職位,關於她的討論仍是不斷,對她的領導與決策風格有各種不同的分析。如今,她將在10月出版新書《Tough Choices》,完整回顧過去經歷的困難抉擇,包括企業的領導,也包括她的人生。任何時候看到她,都是自信而熱情的。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相信自己,而且願意去嘗試。在大學原本讀法律,但是不喜歡當律師,試了很多其他的工作,甚至到義大利當英文老師,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。她認為年輕人就應該要多嘗試,才能更認識自己,找到喜歡的工作,有熱情做好每份工作。 新書中文版將由天下雜誌出版,即將於10月與美國同步上市。今年8月,卡莉‧菲奧莉娜來台親臨天下雜誌群,《Cheers》雜誌特別專訪與摘錄她對於工作、生活與領導的想法。

你如何長期保持工作中的自信與熱情?
首先我很幸運,有美好的家庭,很棒的先生、小孩跟父母。他們了解我所有的一切,臉上有皺紋,或是個性有缺點,卻仍然愛我,這是最重要的。我遇到低潮,就回家跟他們在一起。第2件重要的事是健康。常常鍛鍊身體,注意飲食,維持運動。如果你身體不健康,實在很難在工作時保持堅強的幹勁。我是個喜歡樂趣的人,所以會想辦法讓自己高興,我先生總是開玩笑說,每當我工作上遇到大麻煩,就會去買鞋子(大笑)。你得要能保持「笑」的能力,有點幽默感,幾乎每件事都有有趣的一面,可是要你去發掘它。

你對初出校門,正要步入職場的新鮮人有什麼建議?他們該如何準備未來?
首先我會說:不要以為從學校畢業了,就停止學習。你拿到學位那一刻,是你從人生學習的開始,要從每個人、每件事身上學習。我的第1份工作是祕書,從裡面我學到很多。不要認為你的工作不起眼、配不上你,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,把它做到極致,只要你盡全力去做好,一定有人會注意到你。我見過很多年輕人,總是把注意力放在「下一份工作」,然後就忘了手邊正在做的事。勇敢去追求你熱愛的事物。我本來在大學讀法律,但我不喜歡,跑去當祕書,還跑去義大利當英文老師。在找到最適合我的工作前,我做過很多不同的事,多嘗試一點,就更了解自己一點。如果你討厭你的工作,是絕對沒辦法做好的;但如果你有熱情,工作愈努力,就會從人生中得到愈多樂趣。最後,你會更認識你自己,知道你是誰。

雖然職場上的女性管理者已經愈來愈多,不過她們仍然是少數。對於想要成為領導者的女性,你又會給她們什麼忠告?
這當然不容易,最近有件事讓我挺失望的:申請念商學院的女性減少了,並不是增加。我實際上相信,領導的各種基本元素,像是信心、謙虛等等,都跟性別無關。但是我也知道,女性領導者有很多經驗都跟男性不一樣。我覺得這是因為對一般人來說,女性出任管理者仍然是不尋常的、預料之外的,面對出乎意料的局面,大家就會有不一樣的反應。即使是現在,很多人還是覺得比較大膽、擁有權力的女性容易有爭議。我在我的新書《Tough Choices》中也提到,我的生涯中,幾次都遇到男性想要打壓我。 最重要的是,你要知道你自己是誰,而且相信自己。同時,找到願意相信你的人。我找到第1份祕書工作,就是遇到第1個願意給我機會的人,他相信:「妳可以有所作為」。還有,不要讓別人限制妳。很多人試圖想定義我,貼我標籤,「她不過長得漂亮而已」。不管別人怎麼說,想清楚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然後,妳要非常非常勇敢。這樣的人生非常精采:沒有任何感覺比超越預期的成就更讓人興奮;沒有任何事比克服自己的恐懼更讓人覺得被鼓舞;沒有任何報酬比看到自己的部屬樂在工作、適才適所,更讓人覺得付出值得,得到回報。
面對競爭的企業環境,不只是一般員工,即使企業領導人都必須面對許多失敗跟挫折。你認為今天的企業領袖最需要的特質是什麼?

一個領導者要有視野,要能看長期而不是短期。當然這很困難,但一定要這麼做。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要你追逐短線的利益,但是你要對抗他們,堅持下去。領導者必須在自信與謙虛之間,找到適當的平衡。沒有自信,你沒辦法下決策,尤其是做關鍵的決策,真的很困難,你需要自信來支撐;但是少了謙虛,自信就變成傲慢。你不可能每件事都靠自己,你需要有團隊幫忙,也可能犯錯,謙虛幫助你面對這些時候,克服恐懼。

你在惠普面臨許多困難決策,如果能夠重來一次,你還會這麼做嗎?
我的確犯了一些錯誤,可是我對於自己所做的關鍵決定──足以影響我的歷史定位的決定──並不後悔,即使重來也不會改變。

面對恐懼與失敗的時候,領導者應該坦然承認自己的害怕嗎?
很多人其實不會這麼做。然而,恐懼與犯錯,都是人性的一部份,領導者也是人,所以當年的我,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害怕許多事情。有些人以為,勇氣是從來都不會害怕。他們錯了,真正的勇氣是再怎麼害怕,也要表現出無畏無懼;真正的勇氣是面對恐懼、克服恐懼。所以,我認為,能夠坦然接受自己和追隨者也有人性一面的領導者,才做得到真正的領導。你不了解人性,是無法領導的。

No comments: